一个寓言故事

讲个故事吧。
年末了,农户到地主家里领工钱。

地主说,你今年干活确实不错,我很满意,至于工钱嘛,两个方案你自己选。方案一,这个钱袋里是你应得的报酬,直接拿走。方案二,我给你小麦,第一天给你一粒,第二天给你两粒,第三天四粒,第四天八粒,第五天十六粒,依次类推,连续给你64天。

农户一听,哎,这题我会。这不就是等比数列吗?学校里老师讲过,后面的小麦多到数不完。
农户说,我选方案二。
两人一拍即合。

到了第七天,农户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饿死了。

等比数列错了吗?没错。

我从大学毕业以来,特别喜欢折腾投资理财的事,犯过很多错。有一类严重的错误,就属于农夫的错误。当你在书本里,别人的分享里,看到了某个工具,某个策略,自以为找到了宝贝,找到了对抗现实世界一件有力的武器,却吃了大亏。
不是工具错了,是应用工具的场景不对。

手里有把锤子后,你看什么都像钉子。

举例来说,我相信喜欢学习的你,肯定听说过基金定投微笑曲线,你看了不少分析文章,定投后,它往下跌,不要怕,开始微笑了哦,不要停,继续投,均摊持仓成本,只要你坚持到微笑曲线的右侧,你就有很不错的收益。你觉得可靠,于是开始定投了。

我敢说,大多数人的定投体验,并不算好。
不亏钱,属于很幸运了。剩下很多是基本不赚钱的,白忙活一场。
为什么?
底部补仓的逻辑肯定对,但是套用整个框架,就有问题了。

很多人第一步就错了,买错了定投的品种。基金种类很多,债券型、股票型、指数型、混合型、主动型、被动型,公募基金持仓品种不是时时公开的,你买的是啥,完全在赌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被动型指数基金还好一些,持仓品种比较固定,摊大饼,降低波动。

定投降低持仓成本,也只是美好的愿望。关键是这个“定”字,有误导性。是固定的时间,还是固定的金额?咱们用最简单的常识去想,你买的东西赚钱,无非是买的价格低,卖的价格高,当你买的股票或基金大跌的时候,降低持仓成本的方式就是猛砸多买,风险大吗?肯定大,高风险伴随着高收益。但是投资体验好吗?不算好,需要勇气与耐心。

支付宝曾经推出过基金智能定投工具,原理很简单,当市场大跌的时候,它会帮你多买,少跌少买,回测往期数据,发现比普通“定投”收益更高。

工具模型是被人发明出来的,有时候管用,有时候会把你带到沟里去。MACD、KDJ、RSI、20日均线、5日均线,要多少有多少。

从行为模式角度,咱们都是可悲的经验主义者,用过去的经验试图预测未来。

Ray Dalio写了本新书,叫《Principles for dealing with the changing world order》。书名有点讨巧,我想是接受了出版社编辑的意见,有利于图书销售获客。Ray Dalio另一本畅销书,在中国很多读者,叫《原则》(Principles)。他在新书里反复提及的一点是,我们今天的世界碰到的问题,过去历史也发生过,所以我们可以研究历史,应对当下。

Ray Dalio强调的另一个观点,其实是long China(做多中国)。他跟中国政府关系好,大家都懂的。世界秩序在变化,东升西降。

如果你相信他的判断,那么其实投资很简单,大道至简嘛!就是坚定地做多中国。越跌越买,管它外面美联储加息也好,国内疫情管控也罢,这个国家明的暗的,体面的不体面的,你的信心都不受影响,坚定地买中国核心资产。即使通胀加剧了,你手上的资产也会发生资产通胀,资产价格水涨船高,不为个人财富缩水而焦虑。

当然,你的生活预备金要有,你不能押上全部家当,更不能上杠杆,借钱炒股。否则就是故事里的那个农夫,在黎明前饿死了。

相当多的股民就是在黎明前熬不住了,交出了筹码,为别人做了嫁衣。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