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发财要把握“二十四节气”

我们所处的世界,向来是二元论视角的。阴阳、正反、男女、冷热、多空,祸福,都是在二元叙事。

我欣赏二十四节气规律,有三大原因。

第一,天气是以冷热为两大力量,此消彼长地统治着外部环境。正如股市中的多方与空方两股力量。春天的暖,与夏天的暖,有细微不同。

一旦某股力量占据决定性优秀,一个新的趋势就形成了。多空的变化形式丰富,正如隆冬的土壤下,却有热量在缓慢积聚。

第二,四季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周期。有了周期,就有了闭环,周期的上下起浮,像数学中的正弦函数图像,可完美分解成四大阶段。

经济学中的康波周期,分为回升、繁荣、衰退、萧条四个阶段,图像上看就是一个正弦波。

有了相对确定性的四季周期,我们就可以指导四时耕种。有了投资中的周期概念,我们就有了一个“投资时钟”,在什么阶段,配置什么资产品种。股票、大宗商品、现金和黄金、债券,构成了典型的投资大类。

第三,节气划分经常反直觉,就像投资中的反人性。

盛夏来时,必有降温反扑。严冬将至,必有一个小周期的回暖。好像自然环境也是要把多方或空方逼尽了,趋势才站得稳。

有了这样的认识后,我个人投资就没有着急的心态,对大势确立前的行情反复,就会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而不会惊慌无措。

希望你看了本文后,对今天的大盘上涨,能多一分冷静。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