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无人区和《北方的空地》

一层层,一片片的山峰,在白云之下,亘古安静地驻守着高原。

2017年四月,我在昆明飞往拉萨的航班上,俯视窗外无尽的山峦。经过两个小时左右,惊心动魄的飞行,拉萨河的模样越来越清楚,飞机平安着地。

生于此时代的我们,幸运地享受着交通工具的便利,仿佛万里路也不过如此,地球上再也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可是,在中国的最西面,有一大片无人区,统称为羌塘无人区,条件恶劣至极,昼夜温差极大,难以找到生命补给。其中,可可西里无人区,藏羚羊,由于近些年影视作品的宣传,很多文艺青年爱上了那片很难到达的地方。

著名的旅行家杨柳松,靠着简陋的装备,当然还有精确的行程筹备,孤身一人,历时七十多天时间,奇迹般穿越了羌塘无人区。他把自己的经历,和珍贵的羌塘腹地实景照片,集合成了这本书:《北方的空地》。

我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读完了整本书,受到了很大的震动。

特别喜欢结尾的几段话:

许多友人问,走出荒原是什么感觉?

很少回答。事实上,走出荒原没有想象的幸福感,或是什么成就感,甚至是一种轻度的抑郁和迷茫。巨大的幸福并未如期而至,偶尔的幸福也是短暂。

生命是一条贯通的河流,一切皆是没有开始的复始。

我们所期望的终点并不存在。

任何一个内心孤独的人,都会爱上这本书,因此我强烈推荐给各位会员。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