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过好这一生最值得?

本周大盘翻绿,比较符合预期。我在前几天的文章说,上方抛压很重,意料中的下跌震荡,上方获利盘、解套盘砸场子,躲不过的。
行情走到这步,我对未来的行情反倒多了些期待。你不妨听听看。
口罩政策放开了,老百姓更加不敢出门了,多了萧条之气。害怕被感染,快递人员都不够用了,餐饮娱乐场所人气稀落,表面看是挺悲观的。
但是,我们要想,政策会改回去吗?大概率不会。
目前的不安,是因为政策大转弯,老百姓的心理层面,需要时间来消化。等心态稳了,敢出门了,或者全民阳过一轮了,复苏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仍然属于4.5星级以上的阶段底部位置,你在这个位置买进卖出,折腾的风险比较大,容易左右打脸。
当然,急缺钱用的除外,没办法。
扯点别的话题吧。
一个人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感受。
单就具体的一个人来说,没有正确答案,你享受着平均八十多年的寿命,每天怎么打发时间是你自己的决定。
可是,如果上升到群体层面,对于国家的统治者,那就是大问题。
我粗略地把人的一生时间,描绘成正态分布曲线。人的婴幼期、老年期,是相对最没力量的时期。掐掉这两头,高高拱起的青壮年期,是占比最大的时期。
他们有时间,有力量,他们该做什么,那是巨大棘手的人力管理问题。一个国家的人口规模,管理得好,天下太平。管理得不好,社会就不稳定。即使是现代社会文明里,失业率高了,游手好闲的年轻人多了,社会必然动荡。
中国的科举制度,是一种国家层面的解决方案。

耕读世家,寥寥四字,就指明了大多数中国古人安排一生的方式。
科举制度能为国家选拔人才吗?显然可以。但是,如果废除了科举,人才会消失吗?一个国家需要那么多精通四书五经的人吗?我看未必。
我说的大胆一点,中国大陆假如某一年全国没有高考,国家就没有人才了吗?当年我是江苏考生,江苏也是高考大省,竞争何其激烈,卷的不行。虽然最后挤进了985/211双一流,发现其实也就那么回事。我诚恳地认为,如果当年江苏全省取消高考,这个国家照样科学进步发展。
但是,个人的意义就不同了。这种国家层面的制度,给了你一个既定的人生路径。高考之前,你的人生该怎么过,社会是有标准答案的,多数人的目标是清晰的。
然而,高考之后,人生的选择权重新交给了你自己,很多人反而迷茫不知所措。接下来清晰的目标在哪里?
最偷懒的方式,就是随大流:找好工作,结婚生子,就像牧羊人的故事一样。为什么牧羊?为了赚钱娶妻,生养孩子,孩子再牧羊。
这个故事只是换了发生的时空背景环境,换了职业身份,内核并没变。
人是一种可再生资源。
在国家层面,资源需要被分配、被管理、被优化。
现在我们国家的这种资源结构不好了。为了集体利益考虑,能生的还是多生吧。
回到最初的问题,作为个体,一个人如何度过他的一生?金钱财富显然只是工具,不是目的本身。
个人效益最大化的方式,就在于体验。你要追求你这辈子最丰富的体验。你体验过的东西越多,你来世界这一次越值。
在这种视角下,游手好闲、躺平,不是说做法不对,只是在重复一种同质状态,体验的丰富度很低。
同样的逻辑,一辈子省吃简用的人,消费理念永远追求“性价比”的人,也挺没劲。
一分钱,一分货;十分钱,两分货,剩下八分是体验。
我们搞投资,当然是追求获利结果,但是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体验,体验即奖励。炒股的人,在过程中心理的刺激程度,不亚于赌博给人带来的大脑快感。
如果纯粹追求赚钱,那么投资很简单,也很无聊,是漫长的等待,就像一直盯着墙上的油漆变干,盯着绿草一寸寸的生长,哪有刺激可言?
如果你没有止盈的体验,你就尝试一次止盈。没有忍痛割肉过,你就割一次,没有持有某只股票超过三年,你就持有一次。
没有吃过人均一千块的餐厅,你就吃一次,真没啥了不得。
循规蹈矩的平凡,略显苍白。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