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哥德尔、艾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

读书的一个乐趣,是在阅读中发现,你曾经思考过、犹豫过、怀疑过的一点思想的痕迹,早有他人系统性的讨论过。

读者与作者之间,便能产生相见恨晚之感。

同时,你在书中与作者相遇那一刻起,自信地明白,你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孤军奋战。

今天的推荐的这本书,出版于数十年前,被誉为讨论人工智能的宗师级宏著。

我的读后感:
[loginview]
作者侯世达教授罕见地融合数学、音乐、绘画、生物学、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的重要议题和学科工具,把人类对哲学终极命题的思考格局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正因为侯世达对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深刻理解,他才能够驾驭如此野心,试图回答:人类科学研究依赖的最基本原理的缺陷、哲学意义上的“我”、“意识”如何产生、人工智能的标志与可能演进路径。

开始阅读之前,建议你阅读以下文章,对书中出现的核心人物、术语,有一个大众读者应有的基本了解。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54287

https://www.jianshu.com/p/37be703e2716

https://www.douban.com/note/93411901/

https://www.physixfan.com/哥德尔定理/

大众读者会遇到各种打击阅读热情的障碍,因为这本书太深奥,太复杂。别放弃它,只管挑你感兴趣的篇章去欣赏,你不必理会那些抽象的数理演绎。

拿我来说,我最喜欢的篇章是作者对禅宗公案的讨论。那些部分印证了我的个人判断:人文学者在佛教文献面前是可怜的奴隶。他们使用的研究工具,把自己牢牢困在其中,难见全貌。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loginview]
自今年一月从英国回来以后,一直窝居,厌倦了浏览Twitter和微信内容,于是强迫自己再次回到啃书,终于在两周后,重新找回了深度阅读带来的精神享受。

我近期读过的书还有:

我希望自己能坚持深度阅读的习惯。此过程要求一点点毅力,但是没有办法,在手机终端进行的那种低密度的内容,正在杀死一个人的创造力与思考力,后果太可怕。

Happy Reading!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