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挑选ETF基金的几个偏好

你好,今天咱们聊点ETF基金。

经常收听我的会员节目的朋友,知道我特别喜爱ETF。我给会员推荐的品种里,ETF基金也占比很大。为什么呢?

相比场外基金,主动型基金,我买的最多的也是场内的ETF基金。你可以理解它是一篮子股票构成的特殊的基金。

买卖ETF也像是买卖一只股票一样,需要你开户交易。ETF的好处非常多。因为是在股市交易ETF,大陆政策也有扶持,ETF交易费率非常低。

普通股票的佣金通常在万2.5水平,券商收取你ETF交易的费率可以低到万分之0.5水平。其次是基金本身的管理费特别低,场外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每年管理费、托管费在1.5%甚至更高,但是宽基类的ETF便宜到0.6%甚至0.2%都有。

当然,大陆在这方面还和美国投资市场有差距。美国的ETF指数基金,费率可以低到0.1%,甚至更低。

我挑选ETF是几个偏好,跟你分享,供你参考。

01 基金成分股

我买ETF考虑的底层逻辑是,我在买指数基金。

如果一只ETF基金的成分股不是足够的分散,体现不出宽基的优势,那么还不如直接买你最看好的头部的成分股。

举例来说,证券类ETF,我从来不买。如果我看好证券类品种,我会直接考虑大陆头部的那两家券商。

02 溢价率

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存在溢价现象。

场内ETF溢价率如果高了,意味着本来100块钱的东西,你要花106块才能买到。此时购买场外的联接基金更划算。

举例:最近易方达中概互联ETF的溢价非常惊人,超过了5%,非常可怕。此时再买入这种基金,很傻很可爱了。

那么如果不买它,该买什么呢?我也在会员节目里给了具体的品种代码。

03 基金规模

通常来讲,一只主动型基金会陷入规模诅咒。规模越大,基金经理的操盘压力越上升。

盘子大了,不好操作呀!

所以今年的投资市场,有个流行词叫“小而美”。反倒是小而美的基金,规模在1亿以上,甚至几千万规模的,收益率比那些明星基金经理还高。

但是场内ETF不存在规模诅咒的问题。

比如沪深300ETF基金选择范围非常广,规模越大,场内流动性越好,反而有利。

提醒:很多人知道ETF的优势,于是切换了风格,开了户,杀入了ETF市场。你可一定要记得指数基金教父,约翰伯格的警告。恰恰是因为ETF太方便操作了,散户容易陷入频繁买卖的陷阱中。

高频交易是侵吞你投资收益的重要杀手。一旦你频繁买卖,你将陷入被动,券商会赚取大量的手续费,你在频繁交易过程中,会不断地被套。

管住自己的手,和管住自己的下半身,一样重要。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