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现有的投资观念都是错的?

巴菲特是每个做投资的人必经的一个经典符号。他主张的价值投资也有一批拥趸。为什么说他是一个符号呢?巴菲特早就是一张品牌。围绕着这个品牌,有无数个人或组织去消费他,为自己背书。

我在个人投资学习的过程中,也经历过这个阶段。不管你在中文圈哪个平台,你都会碰到一些常见的词语:价值投资、巴菲特、基金定投、指数投资、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短期投资、长期投资。

人们不断创造新的术语,试图去理解一个随机的世界。

但是,这些术语曾经有效过,目前是否有效,未来是否还靠谱?一个理性思考的人,应该问自己这些问题。

[loginview]
今天推荐给各位会员一位高智商的投资牛人的文章。他的个人网站总结了不少投资体会,包括他自创的“大跃进基金”,去年收益45%。

我一再强调,在目前的互联网生态系统里,真正有含金量的内容源,一个是图书,一个是个人网站。为什么呢?凡是有流量入口价值的渠道,都被软文洗脑的内容占领了。可是,谁还会看个人网站呢?没有流量价值的渠道,反倒能发现高价值的分享。

这位投资人是徐宥,在全球顶尖的互联网企业任高管,南京大学数学专业出身,在美国读了人工智能博士,他的量化投资哲学整合了物理金融方法,有独创性。聪明人用自己的理性决策带来丰厚利润回报,这是对思维高度的肯定。

引用几段他的文章观点:

新的内生经济增长方式决定了判断金融资产价值的方式要超越简单的未来现金流折现,因为未来现金流折现蕴含着连续性假设,而如今的未来是一个不连续的方程,尤其是在技术变革,动力转换和泡沫成长破碎的时候。这些非连续的事件正是可以让收益超过市场平均的机遇。

传统的价值投资(以巴菲特为代表)可投资的领域在变小。巴菲特的投资哲学着力寻找那些高质量,未来一二十年有稳定增长的公司。但随着破坏性创造越来越频繁,这些股票越来越难找。事实也是如此,Berkshire Hathaway 如今手握大笔现金(总计 1280 亿美元),近四年来都没有出手任何大的投资标的,而是回购自己的股票支撑价值。

随着中国经济的失速,这样的机会还有很多。在中国,增速的技术遇到了制度和人口结构变化,呈现出了独特的破坏式创造的风格。许多人主张做空中国(人民币,ETF,或者一些夕阳产业)。我的信念是这种笼统做空方式收益风险比过低。做空中国本身已经是一个有效市场,况且体制本身的行为很难在量化模型中刻画出来。

[/loginview]

你赚的每一分钱,都是你个人思维格局的结果。你亏的每一分钱,都会与你现有的头脑水平相一致。所以,努力提升个人思维境界很有必要。

一个回复在 “为什么你现有的投资观念都是错的?

  1. 之前看了你推荐的硅谷王川的多篇文章,启发很大,其中范式转移的概念令我尤其印象深刻。我觉得不断反思,不断接受新事物,永远学习,不断印证是改善思维方式的要点所在。另:我越来越感受到读书是获取知识的最快速的途径。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