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你心中的那头白鲸

上周的普跌行情,继续上演,很多人又失血了。不过我相信你失血再多,也不会有直播带货的女主播多。人家一下子被罚了13亿。

中概股继续下跌,每次单日跌幅超过2%,都是值得警惕的。一些朋友微信问我,要不要抄底了。我的回答仍然是,可以分批抄底,但是千万不要在大跌的当天抄底。

在投资心理中,有一种特别典型的心理,似乎是在跟自己斗气,不服输。具体表现就是,在左侧一路抄底,抄到真正大底来临的时候,手头没资金再进场了。

忍不住想分享给你一部小说,我特别喜欢的一部小说,叫《白鲸》。美国作家 Herman Melville在1851年发表的代表作。

小说情节设定挺简单,一个骄傲自负的船长亚哈,他在捕鲸过程中,被一只白色的鲸鱼咬掉了一条腿。跳出以人类为中心的视角,你去捕杀一条鲸鱼,对方反抗咬了你,也是合情合理的对吧?

但是白鲸激怒了船长亚哈,他发誓走遍天涯海角,都要找到那条白鲸,杀掉它。

作为投资个体户,我们是很脆弱的,力量是很薄弱的,每一步都要如履薄冰。

《孙子兵法》讲过一种用兵的大忌,叫“怒而兴师”。

只是因为个人情绪而做出某些重要的决策,这种人其实最可怜。

我的观察是,真的很多人,就是因为心中有一头白鲸,而陷入了负面情绪的漩涡之中。他的投资中被咬了一回,心有不甘。

设想一下,如果你只是投资了中概互联,短暂的被套住了,这有啥啊!

在高风险的股票市场,就要做好下手立马被套三年的准备。

何况现在只是跌了10-20%的幅度。

下跌50%都不算大风大浪。

可是,在一些人心里,他买的股票或基金就是那头白鲸,伤害了他。

你的品种短期被套,被咬了一口,不要紧,把握你的仓位和交易节奏,才是最重要的事。

但是他们不这么认为,非要证明自己没错,非要证明是市场错了,某只股票或基金不应该是那个价格,然后一路左侧抄底买买买,就演绎了上面的场景。

放过你心中的那头白鲸吧~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