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亏了20%

你好,2021年马上就要结束了。

今年,公众吃了很多娱乐八卦新闻的瓜。没办法,人性的本能就是爱看小道消息,爱听别人的悲剧故事。

在投资领域,其实今年也有很多的瓜。比如上周,有一名中年男人,失业后炒股,一顿操作,追涨杀跌,亏损了74%,本金只剩下十几万了。

更有意思的是,海通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今年上半年跳槽,加盟某资管公司,然后发行了第一只管理的产品,八个月过去了,已经亏损接近20%。

我的个人感受是,投资是很残酷的游戏,投资里没有神话。你也别去相信看到的投资神话。

就好像你在朋友圈里看到的,你的朋友同事们的生活,只是他们想让别人看到的样子。

大多数人,思维上,行为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巴菲特有句流传甚广的话,他讲,投资的第一原则,是不要亏损本金。

老实说,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觉得是句废话。

谁想亏损本金?

你主观意愿上不想亏损本金,就真能做到了吗?

如果没有现实可执行性,那还叫啥原则?

现在我有了新的感悟。

不要亏损本金,与其说是一个原则,不如理解成,它是很多个原则浓缩成的一句话。

为了达到不亏损本金,你在买卖前,要做的计划太多了。

包括:

你购买资产的品种分布,是股票,还是债券,信托、固收+、货基,大额存单,等等。

你是否设置了止盈和止损的条件?当条件触发的时候,你是否坚定的执行了投资纪律?

你买某只品种的逻辑是否成立?是否有检验的具体标准?

为了不亏损本金,你愿意持有等待多久时间?

真得,很难。

如果你是保守的投资者,今年没有碰权益类股票基金,你确实不会出现亏损,甚至还有正向的收益,2-4%的收益率也是肉啊!

所以我建议大家,真的要在年底多花点时间,好好复盘一下,今年你做了哪些进场买卖的决策,复盘是非常棒的学习提升的方法。

当大多人的恐惧失望的时候,也别忘记什么是逆向思维。

就像我几次在公众号里说过的,对比特币的看法。

不信你看,它又逐渐结束利空的影响,反弹上涨到30万以上了。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