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神奇的“两点半”现象

回想股市站到3500的时候,肯定会有大批的散户既兴奋,又紧张。以为牛市要来了,想进场,又怕追高,懊恼自己为什么没早下手。老外总结了一个词叫FOMO(fear of missing out)。“害怕错过”引发的痛苦,远胜于亏钱。心里盼着老天再给我一次便宜进场的机会。

天遂人愿,终于把指数打到了3400点以下,大家又开始惶恐,不敢买入。这种周期性的心理过程,每个人都会体验若干次。

中国的股市有一个神奇的“两点半”现象。很多股票会在当天收盘前半小时,也就是下午两点半开始,突然发力,要么上跳的特别高,拉出一个上上签,要么突然狂跌,甚至跌停。经常出现一种情况,上午开盘,你兴奋地进场,但容易吃亏。上午买的股票,总在下午两点半开始下跌。

不少朋友觉得,两点半才是每天交易的最佳时间,为什么呢?

首先,大盘在上午经历多空博弈后,下午会有一个结果,收盘前半小时的时间,散户的心理是非常脆弱的,时间很快流逝,突然的异常跳动让人摸不到思路,于是就惶恐不知所措。

其次,到了下午两点半,一只股票走势会逐渐明朗,庄家的意图慢慢开始暴露,这时候入场,风险会小一些。

再次,收盘前的半小时,个股的走势将会极大影响第二天交易日的走势。举例,如果半小时突然拉升,那么第二天这只股票可能会继续上涨。

需要指出,“两点半”现象不是每只股票都会出现,越是庄家控盘的中小盘股,这类比较骚的行情走位,更容易出现。

如果你购买的是场外股票型基金,无须关注“两点半”现象。你购买的基金净值是以收盘价为基准,每只基金由若干只成分股构成。

一个长期主义者关注的应该是选择基金的品种、分批购买的价格,以及持有的时长。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