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骗自己了,浮亏就是亏钱

上海这几天疫情很严重,餐馆的日子也不好过。

政府下了命令,不允许堂食。

不过,中国传统智慧讲究阴阳转化,同样的环境变化,有人闲,有人忙。比如外卖送餐的人,外卖订单量激增。

在日子不好过的时候,人们就愿意进入贤者时间,停下来思考,反省,都行。不管反省的结论是正确的,还是搞笑的。

在股市中,就有很多有趣的指标,与股市的涨跌挂钩。

美国经济大萧条的时候,就出现过一个搞笑的指标:裙长理论(Hemline theory)。

经济不景气,人们的收入下降,女人的裙子下摆长度就会变长。经济越好,女人的裙子越短。

美国经济学者乔治泰勒(George Taylor)解释说,这是因为在困难的时期,人们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不当,于是在行为习惯上趋向回归保守。

今天的A股,正在经历艰难时刻。我也收到一些读者发来的微信留言,他们在进行某种形式的反思:

后悔抄底过早了,后悔没有控制单一品种的仓位。

也有几个会员私信我,庆幸没有大举抄底,在等待更好的时机进场。

现在是熊市了吗?

技术层面讲,显然是。中国的A股向来是牛短熊长的走势。熊市里,你大概率会碰到几类情景:

大跌后,悲观割肉止损。股市的底是由一群绝望的散户和被动的机构投资者构成的。散户情绪崩溃,早卖早超生。机构投资者被动卖出,比如应付赎回的压力,都筑造了底部区域。

大跌后,抢反弹。短线操作,难度大,误判的后果非常严重。

跌势渐趋平缓,你抄点筹码,迎来10%-15%左右的波动,也就是钝刀割肉的感觉,洗掉不坚定的筹码。

一些人觉得,只要不卖出,就是浮亏,不是真亏钱。

这是痴人说梦。

浮亏就是亏钱。

因为你的钱是有成本的。你既投入了交易成本,也付出了机会成本。

你本可以拿着钱买定期理财,甚至存银行换点利息出来。这些都叫机会成本。

你只要多耗一天,就多一天的机会成本。

就好像你买了一套房子,只要它不涨,就是亏。只是亏多亏少的区别罢了。

我说下我的建议,你就当笑话随便听听。

如果你不是单身主义者,那么当下你应该坚定的,尽快结婚生娃。这绝非心灵鸡汤,而是从人生投资的角度考虑。

经济是有长周期性的。等到你的小孩步入青春期,迎接他们的大概率是经济发展周期的又一个上升期,日子会滋润很多。

时间站在你这边。

我觉得从现在到长远的2035年,都不要抱着强烈的投机暴富的心理,而应该踏实工作生活,积累你的资本。

如果你的想法是,本以为现在就可以抄底,等着一两个月后大赚一笔,那就别说自己是个长期主义者。那样会特别搞笑。

拿时间换空间。

南北朝诗人谢灵运的《善哉行》,摘录几句送你:

欢去易惨。
悲至难铄。
击节当歌。
对酒当酌。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