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主义到底要多长?

你好,今天是周三,每周我最喜欢的交易日。

今天的行情是小幅下跌的。

如果你愿意相信我分享的,关于交易日的选择,在本周一上涨的时候,保持了警惕,没有急冲冲进场,那么到了周三交易日,会成功躲过进场就被套牢的尴尬。

当然,讨论短期的走势,没啥特别的价值,也不是我所推荐的投资风格。

我一直强调,好资产,好价格,长期持有。

那么,长期持有,那底要多长呢?

这个问题的回答,很能体现出一个人投资理念的不同。

交易数据展示的真实情况是,大多数人的持仓时间,甚至不满三个月。

以前我专门写过一篇文章,介绍了“百日筑基”的概念。这个词是一语双关,道家的筑基是打好身体的基础,咱们接触更多的是买基金,养基专业户。

持有三到五年,大概率你也是能赚钱的,只不过是赚多赚少的区别。

在这三到五年的过程中,你持有品种的震荡,是必然发生的事。即使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好品种”,也可能发生回撤20%以上的情况。

今年的行情就特别典型,很多沪深300成分股的价格,从年初的高位,已经下跌超过了50%。

长期持有的困难很多,包括:你坚信你的选择是正确的吗?你在三到五年的过程中,个人生活会面临极缺钱的时候,不得不割肉套现吗?你的仓位控制的好吗?等到极端情况出现,跌到“一半的一半”的时候,你还有资金加仓吗?

我个人理解,长期主义有两种。

狭义的长期主义,是持有的时间,至少经历两次牛熊的转化。

它非常、非常地难。

广义的长期主义,是巴菲特所说的,你一辈子都不想卖掉的品种。

几年前,我买了第一只港股就是腾讯,价格大概一百二十多块港币。当腾讯股票上涨到两百多的时候,当时我很开心,痛快地卖掉,交了当年自己的香港保单的保费。

后面,腾讯又大涨,我再次傻眼。

终于在它一次大跌后,我再次买入。

等它上涨到快四百的时候,我竟然又再次卖掉。完全忘记了第一次的尴尬。

不折腾,安心长期持有,就是最好的策略。

那么,你对长期的定义,是否有了变化呢?

2 个评论 在 “长期主义到底要多长?

  1. 持有一辈子这个话讲的真好!迷茫中找到了真谛!老话说富不过三代,至少我留给后人的是一种时间与空间的教育,既有精神层面的又有富足的物质基础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