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民族的资产配置偏好

今天打开某交易平台,心里挺感慨。一方面是比特币上涨到了38万人民币一枚的价格,另一方面是平台通知即将清退大陆用户。两个对比看,就太有趣了。我在今年九月底的时候,就不断地通过网站文章、音频节目、我的微信朋友圈帖子,提醒朋友们,大陆清理虚拟货币市场,不是利空,而是利好,并且一再提醒海外的朋友们,可以考虑抄一点了。自从节目明确发生推荐的指令,到今天为止,可以在行情走势看到,九月底就是一个显著的底部,买一枚就赚10万块,你说刺激不刺激?

考虑到这个公众号的读者,有的是纯技术小白,喜欢追逐外界资讯做决策的,我也善意地提醒一下这些人,千万别因为王掌柜上面的背景介绍,就兴奋地进场。现在的价格已经不香了。你进场后大概率会被套。

我自己也在复盘,为什么类似比特币这种新的事物出来,公众的接受度极低。我把想法写出来,不一定对,你随便看看就好。

我们的民族,是有强烈的资产配置偏好的。我们特别喜欢配置看得见的资产,安土重迁的性情特别重。所以我们喜欢囤房子。中国人如果没房子,就没有家的感觉,就没底气。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我们民族同胞觉得最实在。在国内的大环境背景下,把钱流入房子,心里踏实。

那些看不见的东西,就不靠谱,不踏实。

你有没有想过,这种根植于基因的民族偏好,会给你强烈的局限性?

单从投资偏好来说,我很不喜欢房产。交易周期长,税费高,更麻烦的是,它是非标品。你怎么判断,这套房子,就值这个价?地带价值?学区价值?建筑质量?小区环境?你很难有可量化的工具,就标定一套房子的合理价格。

在上海买学区房被套的朋友,不算少吧?

非标品,还包括古玩玉器字画,我都敬而远之。我喜欢标品资产,比如宽基指数基金,可以理解为标品资产,买卖很方便,税费很低,流动性极强,随时可变现。

我希望有一天,我毕生积累的个人资产,都能虚拟化、标品化。比如,我只要动下手指,就可以轻易地把比特币转向任何一个钱包地址,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套现出来。事实上,很多人早就在这么做。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