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上半年业绩出炉,最会赚钱的是这几位

先问你,今年的流行色是什么?

潘通PANTONE每年都会公布年度流行色,2021年是极度灰和亮丽黄。显然,这在中国是扯蛋。今年,中国大陆的流行色是鲜艳的红色。

今天是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以翻红收盘,给了一定的面子。基金行业上半年业绩排行榜也出炉了。布局医药、新能源、化工、钢铁、煤炭的基金,上半年收益都很可观。基础化工涨幅24.69%,钢铁上半年涨了23.68%;

收益率排名前20的主动权益类(股票型)基金是这几家:

你先别激动抄作业,这份表格透露的信息量很大。

我在往期文章里说,你的很多投资理念会被摧毁,今天先聊几条。

01 筛选基金的标准

如何筛选赚钱的基金?知乎、公众号主流的论调是,要挑选基金经理、要看一只基金的过往表现,要看基金的规模。可是你对照这个表,发现很不合标准。

份额最低的金信民长A规模只有可怜的0.38亿。

中信建投医药健康A成立时间最短,还不满一年。

基金经理任职时间最短的金鹰民族新兴,最新规模刚过一亿,收益率竟然是第一,上半年收益率达到了51.57%。

02 警惕幸存者偏差

在讨论主动权益类基金投资策略时,容易陷入幸存者偏差。由于统计样本的不完整,得出的结论也就不准确。为了不被打脸,主流的话术是告诉你,不要只看短期的基金收益率,要长期看,三年、五年地看,精挑细选出来几位基金经理,认准跟随。

有句很顺应小白投资者心理认知的广告语:投资是专业的事,交给专业人士去打理。

你不是专业人士,所以要把你的钱交给基金经理。

这句广告词其实很流氓。把钱交给基金经理不等于帮你赚到更高的收益率。

不否认确有基金经理是人中龙凤,择股择时能力极强,收益率超过大盘。但是,找准这样的人,有如在粪坑里找金子。

03 千万别抄作业

真有一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高,真实原因是经理能力强,还是行业周期轮动赶上了,很难说。所以你看历年的基金排行榜,真的是风水轮流转。

更危险的是,当你看到这份榜单的时候,意味着你显然已经错过了前一波上涨行情。等你买入的时候,行情大概率不会持续。

有趣的是,国内基金行业的套路是,有新的热点题材出来,基金公司就抢着发售新产品,吸引新韭菜接盘;一只基金收益率亮眼后,基金公司就有了打广告的卖点,但是赚钱的只是前期买入这只基金的老基民。

广告效应带动下,基金规模变大,基金经理操作难度显著提高。

有了这番醒悟后,越来越多的老韭菜转向了被动型指数基金(不需要挑基金经理)、分批买入(定投的逻辑),睡眠质量和夫妻关系就显著改善了。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