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股票,我坚决不碰

有的股票,我坚决不碰,一分钱也不会投。

比如小米。

如此表达,可能会伤一些米粉的心。有的人相信雷军,相信小米的情怀,我不否认。

就像你有权利相信乐视的贾跃亭,一起为梦想窒息。

投资是艰难的事,虽谈不上九死一生,九亏一赚是有共识的。雷军劝年轻人不要创业,我劝大家谨慎炒股。

既然谈到炒股,挑选股票,咱们要有决策依据。你要拿情怀当决策依据,把你辛苦挣那点工资投进去吗?

情怀显然不是投资决策的依据,否则,小米港股价格早飞上天了。

可惜投资人不认可,对吧?

简单介绍我不买小米股票的理由。

小米不是赚钱机器。

挑股票,就是要挑赚钱机器,就是挑公司。最好是这种公司:核心产品的市场需求强劲、SKU不多,每年不用投很多的研发费用、高客单价,高复购率。讲人话就是:顾客买得多、买得贵、买的频。

小米在国内互联网打法兴盛的时候,很吸引公众关注。我今天在小米官网还找到这样的话:小米产品的利润率不超过5%。品牌在传播策略上,带着打动消费者的情怀。

可是咱们基于以上各种维度看,小米都不是赚钱机器。

低价是小米的诅咒

小米靠低价、性价比起家,这是好事,早期可以赢得用户自发的口碑传播,有效果、有效率。但是然后呢?顾客对小米品牌的感觉不太对了。买小米手机的用户,大概率是暂时买小米,等有了更多可支配收入,会转向华为或苹果手机。

最近几年,小米试图往高端走,效果不能说好。高端市场的窗口期,小米错失了。已经被华为抢占了。

企业往低处走,越走越窄。

小米陷入多元化困局

雷军搞各种产品,美名小米智慧之家、小米生态链孵化。做生态,没问题,创业者都有做生态的野心,生态是终局思维。不过,小米的多元化,在品牌上切割不纯粹,埋下了巨大的隐患。虽然品牌上有红米、祡米、各种X米,未来会透支小米品牌在顾客大脑的认知印象,煮坏了一锅粥。

更可怕的是,雷军豪言,投资100亿造车。我想再强调一遍,多元化本身没毛病,只是放在小米身上,有时机的问题,有做法的问题,节奏不对。

再补充一点,国内企业家演讲高手,不多。我看了雷军的好几场发布会,真心觉得,雷军的个人表达,他尽全力了,可是实在无趣。他太像一个产品研发出身的工程师了,眼睛盯着提词器都那么认真用力。说实话,我作为观众,不太能跟这位演讲者产生共鸣。他是拘谨的,一板一眼的,不灵动、没有激发出激情与力量感。

他不是那种天生为舞台而生的人。罗永浩是,俞敏洪是,雷军不是。

一个回复在 “有的股票,我坚决不碰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