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银行螺丝钉”和“绿巨人”基金投资组合

在中国大陆,有一些理财投资界的知名大V人物,例如银行螺丝钉、老钱说钱、望京博格,他们在且慢、蛋卷、东方财富等基金销售平台发起了自己的投资组合,或者也叫基金“实盘”。一些热门的组合包括螺丝钉组合、ETF拯救世界、小鳄鱼基金组合、绿巨人组合。如果你认可他们,可以“跟投”他们的基金组合套餐,傻瓜式的操作,你就傍上了大腿。

你是其中的一员吗?他们的实盘靠谱吗?

我想分想对这类“实盘”的看法:

不得不说,这个模式特别好。为什么呢?它解决了理财行业一个痛点:在美国市场,小白投资者把钱交给专业人士打理,专业人士收取服务费,消费者认可他们的工作,大家各取所需。但是,这个模式在中国走不通,大陆消费者不愿意为别人的工作买单。

说简单点,一个投资达人,他分享给你投资建议,你赚了钱喜滋滋,对方没有获得一点好处;你听从对方的建议亏了钱,你就开始骂娘说人家是骗子。所以,这些投资达人没有动力,基于小白消费者的利益出发提供投资建议。

那么,他只能跟随理财产品卖方的利益。譬如,他可以收取基金公司的广告费,然后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撰写软文,忽悠读者去买某个基金。

上述基金实盘,本质上类似于所谓的FOF(Funds of Funds)。什么意思呢?投资基金的基金。小白不懂投资,那么我帮你挑基金。

我比较肯定的相信,银行螺丝钉、望京博格这帮人,和基金销售平台有佣金提成。因为有利益捆绑,所以他们才有动力做好。

所以这个模式好处就在于,它解决了个人投资者、投资顾问、理财产品卖家三者利益不匹配的痛点。

望京博格在国内基金公司工作多年,深知上述痛点。他也曾经公开透露如下事实:

传统基金销售模式以赚取销售提成为基础的,例如主动基金销售,认购费的全部,管理费的50%归基金销售渠道,换句话说在基金行业,销售渠道比基金公司收入更多。

上面这些投资达人,为国内个人投资者做了很大的贡献。他们把美国人热捧的“指数基金投资”理念普及到了大陆。

我在另一篇文章里,推荐了台湾个人投资达人绿角GreenHorn,他把指数投资理念带到了台湾。

他们是精明人士,自媒体流量大了,找到了流量变现的渠道。我不能说他们收取智商税,毕竟本身他们提供了个人服务,你认可才跟投。

当然,你盈亏自担。

让我有点不舒服的是,银行螺丝钉最近竟然在他的公众号里发布不少保险产品软文。这种行为有点偏离他的“人设”。买保险本身没错,但是国内保险行业水太深了,太容易上当受骗了。读者应当审慎对待他的这类内容。

自媒体大V有明星光环,小白容易一厢情愿地全部买单,实在是愚蠢。

其次,我观察了他们的基金组合,发现有点异常。虽然指数基金投资的理念没错,但是他们的组合里,有的基金产品销售费特别高,相应的佣金也会很高,并不是最有利于小白投资者利益的选择。

对此,你应当心里有数,做出理性独立的判断。

其实,你只要懂了“指数基金”打败主动型投资的原理,以及“资产组合”的概念,你也能设计自己的投资组合,和他们没什么区别。

不要觉得这些大V很神秘。

你只要花点时间学习相关概念,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不是难事。

我推荐银行螺丝钉的免费电子书《指数基金投资指南》,对你有帮助哦!

推荐书目

全球资产配置

玩赚指数基金

小乌龟投资智慧

4 个评论 在 “点评“银行螺丝钉”和“绿巨人”基金投资组合

  1. 我关注的是老钱说钱,买了且慢的ETF拯救世界。前几天看他推荐一个防癌险说马上变更保险条款,就给我刚毕业的弟弟买了。之前可转债也是用了他推荐的软件买的…….看了掌柜的文章现在想想感觉都是推广……突然觉得自己有点愚蠢了。

    1. 警惕自媒体的光环效应。你现在花小钱买经验,不是坏事。而且对方拿钱宣传的产品不一定是坏产品,不必自责。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