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文摘:如何有效地提问

一个比较郁闷的事实是,大多数人不擅长提问,更不懂网络时代的社交礼仪。

常碰到网友留言:你好,在吗?

这是毫无价值的沟通开场白,没有任何积极意义。对方的时间很宝贵,你要懂得尊重他人的时间财富。你永远不要在微信上说“你好,在吗”,你应当直接说出你要沟通的事情。

如果你是有教养的人,你当然可以保持这种开场白习惯,但建议在“你好,在吗”之后,直接有事说事,不要等着对方回应“在”后才发送真正要沟通的内容。

网络社交场景,不是去别人家门口敲门,问一句“在不在”。你在微信上发出去的消息,对方是可以收到的。

只有愿意或者不愿意回复的消息,没有收不到的消息。

至于如何跟别人提问,学问就更大了。我在《谁动了我的网络资产》图书里专门写了一个章节,来阐释有效提问的重要性。希望能让读者有微小的启发,改变过去不适宜的提问习惯。

可能吧的阿禅Jason Ng写了篇公众号文章,标题是:真的,再这样提问就没人理你了!

阿禅总结得非常到位,精辟,值得所有人花五分钟时间认真研读一遍。

3 个评论 在 “会员文摘:如何有效地提问

  1. 之前我看过一本书《轻松学会独立思考》,里面也有大量的篇幅描述如何提问这个问题,我看过以后感觉也挺有道理的。

发表回复

相关文章

开始在上面输入您的搜索词,然后按回车进行搜索。按ESC取消。

返回顶部